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动态>>正文
祝贺我校定向越野队获评市教育工会“最美教工集体”荣誉称号
2021-05-15 17:51  

    4月26日-5月5日,天津市教育工会“弘扬三种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线上展示投票活动圆满结束。经市教育工会层层推选,全市25个展示参评作品通过审核,进入展评投票环节。展示投票活动吸引了近50000名用户持续关注,投票总数为127655票,我校定向越野队以16055票高居集体组榜首,获评“最美教工集体”荣誉称号。

王者之师展锋芒——天津财经大学定向越野队

    在我们学校有一支被媒体誉为“王者之师”的团队,他们就是天津财经大学定向越野队!

    他们用9年时间,从山地技术零基础到包揽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全部项目全部金牌;再到包揽亚洲冠军,并在世界比赛上拿下男女子亚洲最好成绩。他们没有寒暑假,每天基础训练12公里,锻造了不怕苦、不怕难的训练品格;他们常年参加国际比赛,为中国定向运动实现一次次历史性的突破。

    在国内引进定向越野项目之初,地图极为匮乏,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会识图还得学会制图,我们的主教练宋杨老师带着我们开始学习制图,最初的定向制图软件都是纯英文版的,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宋老师一心一意专研。最终,我们成为全国第一个自主制图的队伍。

    在训练方面,为了提高我们的山地越野跑能力,我们经常选梅雨季节到湖南进行训练,记得那段时间的训练对我来说是记忆犹新的,因为每天训练都下雨,并且没有防雨措施,大家常常会摔的满身是泥、浑身是伤,就是为了让大家提升恶劣天气中越野比赛的能力,也许说到这大家还不能体会这个训练过程,我给大家讲几个我们训练过程中遇到的故事,在训练过程中运动员受伤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定向运动这个项目是必须要在野外训练才能磨练出扎实的技能,我们所到的野外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我们会拿着地图在森林中穿越,在这个过程中,你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你有可能被马蜂叮上十几口,身上又疼又痒,你有可能被蛇吓到不敢动,只能绕远路而行,你还有可能被凌乱的石头扭到脚,被锋利的荆棘割到手,被错乱的树枝刮到脸,这些都是定向运动员大多都会经历的,队员们也始终发挥着天财体育精神,刻苦钻研定向技术,不畏风雨!不惧危险!

    定向越野的训练是极其艰苦的,其实也很感谢同天财定向队一同成长的队员们,我们不服输、不怕苦、不喊累,敢闯敢拼,每位天财定向队队员都有一颗勇夺冠军的心,这就是天财体育精神。它是在我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在背后支撑我们的神秘力量,它让我们更自信,更坚强!更努力!

    在学校的支持下,在经过宋杨教练的指导下,队员们刻苦的训练,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2005年世界定向锦标赛中我校一名运动员改写了亚洲定向一直无人进入决赛的历史,被国际定向杂志评为“中国希望之星”。这个人就是我。我拿到的是中国队在亚洲定向锦标赛上的第一块金牌。大家看到我手里的这块金牌了吧,对,就是这块,当然这块金牌不是我的,是我学生的,我的那块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了,因为我知道这块金牌不仅对我、对学校、对国家的都有着很大的意义,能用这块金牌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所以我当时毫不犹豫的捐赠给了博物馆。

    我们不仅要突破个人项目还要突破集体项目,在经过反复的配合训练和严格的技术总结分析,我们在捷克世界定向锦标赛上获得女子接力赛世界第七名,我们创造了亚洲定向历史上接力赛的最好成绩。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实力!奠定了中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我们出国比赛为的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我们用我们卓越且不容置疑的实力,向世界上所有不看好我们的人,证明我们中国定向的实力不容小觑!天财定向队始终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用爱国热情,用天财体育精神带领我们前进。

    天财定向队成立至今共诞生世界冠军1名、亚洲冠军12名,全国冠军31名。获得国内各类比赛奖牌高达542枚,先后被评为市《五一劳动先进集体》、《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和《全国十佳运动队》等多个集体奖项。目前,我校定向队队员已全部入选中国国家定向队,我们天财,就是国家队,没有什么能比为学校争光,为祖国奋斗、更加光荣自豪!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各基层分会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点击观看视频、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参与投票,看到了那么多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谱写精彩篇章的优秀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初心使命和磅礴力量。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庆党的百年华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财经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2-2013 Email:gonghui@tjufe.edu.cn